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2022-09-27
【字体:

本期公布30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饮料13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1批次,合格样品289批次。

不合格样品11批次,分别为浮山县爱红精品水果超市销售的香蕉中检测出噻虫嗪超标,浮山县志斌水果副食部销售的香蕉中检测出吡虫啉超标,浮山县卫忠蔬菜调料部销售的辣椒中检测出噻虫胺超标,浮山县令升副食门市部销售的辣椒中检测出噻虫胺超标,浮山县茂红蔬菜部销售的辣椒中检测出噻虫胺超标,浮山县邢亮综合部销售的油菜中检测出吡虫啉超标,浮山县邢亮综合部销售的菠菜中检测出氟虫腈超标,浮山县晓丽蔬菜部销售的油麦菜中检测出氟虫腈超标,浮山县晓丽蔬菜部销售的西红柿中检测出毒死蜱超标,浮山县长征蔬菜部销售的油菜中检测出吡虫啉超标,浮山县长征蔬菜部销售的辣椒中检测出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圣和振诺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289批次,具体为:

一、饼干

1.饼干1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10项指标。

二、淀粉及淀粉制品

1.淀粉及淀粉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等8项指标。

三、豆制品

1.豆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蛋白质、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8项指标。

四、糕点

1.糕点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三氯蔗糖、丙二醇、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20项指标。

五、酒类

1.蒸馏酒2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铅(以Pb计)、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等7项指标。

六、粮食加工品

1.小麦粉1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 、过氧化苯甲酰、偶氮甲酰胺等6项指标。

2.大米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等3项指标。

3.生湿面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4项指标。

4.其他粮食加工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等3项指标。

七、肉制品

1.熟肉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氯霉素、酸性橙II、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胭脂红及其铝色淀(以胭脂红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等15项指标。

八、食用农产品

1.蔬菜173批次,检验项目为啶虫脒、毒死蜱、对硫磷、多菌灵、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氰菊酯、腈菌唑、克百威、乐果、六六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马拉硫磷、灭多威、灭线磷、灭蝇胺、铅(以Pb计)、噻虫胺、噻虫嗪 、三唑磷、水胺硫磷 、烯酰吗啉 、溴氰菊酯、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唑虫酰胺等33项指标。

2.鲜蛋3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甲硝唑、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等5项指标。

3.水果42批次,检验项目为丙溴磷、水胺硫磷、克百威、氧乐果、多菌灵、联苯菊酯、三唑磷、杀扑磷、苯醚甲环唑、氯唑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拌磷、狄氏剂 、毒死蜱、氟虫腈、甲胺磷、吡虫啉、敌敌畏、嘧菌酯、吡唑醚菌酯、戊唑醇、噻虫胺、氯吡脲、乙螨唑、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啶虫脒、己唑醇、甲胺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嘧霉胺、辛硫磷、烯酰吗啉、腈苯唑、噻虫嗪、糖精钠(以糖精计)、氟硅唑、溴氰菊酯等37项指标。

4.畜禽肉及副产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沙拉沙星、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甲硝唑、尼卡巴嗪、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21项指标。

5.豆类1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 、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 、吡虫啉等4项指标。

6.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1、苯醚甲环唑等6项指标。

九、调味品

1.酱油1批次,检验项目为氨基酸态氮、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5项指标。

2.食醋1批次,检验项目为总酸(以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等5项指标。

3.香辛料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罗丹明B 、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 IV、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7项指标。

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5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KOH)、过氧化值、铅(以Pb计)、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乙基麦芽酚等7项指标。

十一、蔬菜制品

1.蔬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亚硝酸盐(以 NaN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大肠菌群等9项指标。

十二、水果制品

1.水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亮蓝、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及其铝色淀(以胭脂红计))、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14项指标。

十三、饮料

1.饮料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 、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 、霉菌、酵母等16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噻虫胺,具有根内吸活性和层间传导性。可通过土壤处理、叶面喷施和种子处理来防治水稻、玉米、油菜、果树和蔬菜、柑橘的刺吸式和咀嚼式害虫。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辣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嗪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噻虫嗪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水生生物、家蚕、蜜蜂等具有较强的毒性,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氟虫腈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氟虫腈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油麦菜和菠菜中氟虫腈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西红柿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西红柿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docx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927.xls

食品抽检合格-20220927.xls

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09月2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