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制政府建设

浮山县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依法治县为主线,夯实法治浮山根基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强化专题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强化法治培训,为全县中青班、领头雁培训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组织律师深入各乡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7次。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清单》,结合我县实际细化分解出26项重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抓好程序关,制定了《浮山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浮山县人民政府诉讼案件管理办法》,为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及诉讼案件管理提供制度规范。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合作协议共20件。二是抓好考核关,对全县7个乡镇、30余家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对照市委依法治市督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浮山县全面依法治县问题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6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抓好改革关,县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梳理出我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事项2011项,行政检查权事项221项,行政强制权事项98项,共计2330项,目前《改革方案》《事项清单》经县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按程序上报省政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制定印发《浮山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6项)《浮山县人民政府下放乡镇人民政府执法事项清单》(54项),通过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下派25名持证执法人员充实到乡镇执法队伍,并制定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十项制度》《暂行规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等配套制度机制,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常态化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面,目前办公场所、专职人员、工作制度已落实到位,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

(三)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一是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于4月份召开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二是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围绕《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创新普法载体,以防范电信诈骗、老年人养老诈骗为内容拍摄普法微视频6部。三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依托神山广场努力打造集宪法宣誓和法治文化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公园,更新完成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图书室和法治文化宣传栏。

二、严抓两类人员管理,谨防安全隐患发生

(一)把好社区矫正监管关。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现在册31人,今年来入矫18人,解矫33人,调查评估34人。

在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方面,一是抓好“政治矫正”,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赴张庄镇南韩村接受“弟子规”传统教育,厚植社矫对象爱国主义情怀和法治观念;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组织各司法所走访32名社区矫正对象并发放告知书,由派驻民警对3名涉枪涉爆的重点矫正对象进行个别谈话教育。二是抓好“智慧矫正”,利用山西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和手机终端,实现远程监管和常态化信息核查,对发现违反规定的人员提及管辖,并由其现身说法对全体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抓好“精准矫正”,每月分析研判社区矫正工作风险点,查摆问题并精准施策,着力实现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和有思想转变、有矫正成效的“双无双有”目标。

(二)把好安置帮教救助关。全县安置帮教人员267人,其中社区矫正解除人员94人,监所释放173人,重点安置帮教人员18人。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率、安置率、帮教率均达到98%以上,服刑人员核查率达到100%。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期间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排查安置帮教对象共200余人,发放告知书400余份。为做好生活困难人员稳控,为19名刑满释放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并提供就业帮助。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促进监狱与家属共同对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已成功会见134次。

三、严抓矛盾纠纷排查、发挥基层调解优势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组建交通事故、婚姻纠纷等3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成立访调对接调委会1个,诉前调解室1个,最大程度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夯实调解基层基础,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全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5次,调解案件87件,调解履行率100%,其中达成口头协议的66件,书面协议的21件。三是高标准创建“枫桥司法所”。以天坛司法所为首批创建目标,积极协调办公场所及人员配备,目前已达到独立办公面积150㎡、外观及室内标识规范、功能设施齐全的标准。

四、严抓公共法律服务,构建法治营商环境

(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一是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4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7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7件,已办结57件;协助办理认罪认罚案件37件。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安排值班561次,完成免费法律咨询1415件,完成率达113%。二是优化公证服务模式,今年来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07件,其中民事类198件,经济类9件,为困难群众上门办理公证案件6件,电话预约办理公证案件12件,节假日延时办理公证案件8件。

(二)构建入企结对服务模式。组织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广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浮山县汉中洋饮品有限公司、怡恒矿业开展了授课、解疑、合同审查“一条龙”法律服务3次,发放《企业生产法律法规汇编》和《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手册》200余册。对我局负责包联的浮山县汉中洋饮品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2次,审查重大合同3件,就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农民工维权等问题进行普法宣传4次,解答咨询20余人次。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法治政府“模范创建”。一是续写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配齐配强行政复议专业化人才,完善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化解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二是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综合执法“浮山模式”,加快综合执法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并带动乡镇综合执法步入常态化,形成可借鉴的“浮山改革经验”。三是用好行政执法执法监督,聚焦全县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复议诉讼较多领域,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全过程介入”监督协作机制,形成执法监督闭环。

(二)实现法律服务“供给富裕”。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人员配备和功能设置,形成覆盖城乡的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网。引领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确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能力

(三)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蓝图”。持续更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乡村宣传栏等普法项目,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进一步打造西北陈村、西关村、蛟头河村等民主法治示范村,力争在2023年再创建3个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擦亮人民调解“金字招牌”。加强调解员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和品牌培训,不断提升调解队伍业务素质。持续提高司法局“金牌调解室”、县域个人调解室影响力,并持续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建设工作。

(五)建成社区矫正“智慧中心”。加快建设完善智慧矫正中心,深入探索社区矫正数字化模式,不断提升心理服务和个案化矫正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与数字化要求相匹配的专业化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完善社区矫正社会化服务体系。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