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统计职能,做好经济运行分析。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统计局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依法履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做好经济运行跟踪监测和分析预警,为掌握全县经济运行状况及时提供统计信息资料。

(二)以统计执法为抓手,狠抓数据质量。

统计执法就是悬在部门和企业头上的一把剑,我局充分利用统计核查、执法检查、“双随机”检查,常态化开展检查,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三)持续强化人员力量,提高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不断强化法治学习,大会小会逢会必讲统计法规,局长、副局长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各专业工作人员法规水平也不断提高。副局长亲自负责法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法规工作水平、提升法规工作重要性。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创新力度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除了每年的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例行宣传以外,没有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另外要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范围,不仅限于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要加大对单位负责人的普法宣传力度。

(二)自身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随着统计形势的变化,对统计法治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熟悉统计法律法规,还要具备投资、工业等统计专业能力,才能在统计普法、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得心应手,发现问题,找出线索,专业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依法治省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推进法治山西建设重要举措,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今年我局对7个法人主体进行了执法检查,对3个法人主体进行了处理,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执法的严肃性。

二是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努力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坚持依法治统,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四、下一步打算

今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对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大统计法治保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典型案件通报和曝光。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部门统一执法检查要求,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及数据质量核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提升震慑力。

2023年,我局将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统计工作,合理安排统计任务,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着力促进统计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统计政策法规。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持续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培训内容,在电视台播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片,利用多种途径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为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创造更加有利的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严格规范统计执法工作程序规定。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和有关登记记录,依法对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分处理,并及时在相关网站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