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东张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以来,东张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乡村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东张乡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今年以来,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纵深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东张乡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了《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方案》文件精神,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村委会均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构,并相继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第一时间将法治建设要求传达到位。

(二)实化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通过系统学习法律,领导班子依法管理能力,镇村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2022年我乡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的培训,通过培训,为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东张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乡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各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配置专职调解员1名,形成二级调解网络结构,以属地调解为主。通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不断强化基层一线调解员的素养,着力提升疑难纠纷化解的能力。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工作室接受咨询35件,受理调解共15件。

(三)深化惠民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基层法治队伍。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分别与1家律所签订乡法律顾问协议,与12个村委会对接法律顾问服务。结合县司法局法律专题宣讲活动,对全乡12个村开展了普法宣传讲座活动。二是拓展宣讲形式,营造普法氛围。在去年建立1处信访接待窗口、1处科普法治宣传栏、12处公共法律服务厅、1处乡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固定滚动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全乡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5000余张,普法教育100余人次,开展集中宣传5次,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如九九桃王会、法律进校园、宪法宣传日等营造出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

(四)着力化解矛盾,确保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一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乡坚持把“四级网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级网格的作用。层层构建矛排防线,实行分级办理调处机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乡领导包片责任制、包案责任制、乡干部包村和村干部包户责任制、村网格员信息员奖励制。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方针,抓前期、抓苗头,层层抓排查,层层抓化解,层层设防线,把问题解决在农村,在全乡形成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2022年以来,全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起,调处完成15起,调处成功率93%,调处率100%。今年受理的信访案件16件,已办结16件,在办结的案件中,信访人满意度达到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本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受知识水平不够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的影响,部分群众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懂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和不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宣传方式创新不足。此前宣传手段常为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集中宣传,张贴宣传单,悬挂法治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很难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三是干部学法用法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未及时准确掌握新制定的法律法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乡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行了自查,并不断整改提高,有力推动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

四、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乡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一)完善干部学法制度。系统制定2023年学法方案,及时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加强对各村学法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强化干部法治意识。

(二)创新法治教育方式。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会,在进行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以及广播等传统法治宣传的同时,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实地依法解决群众矛盾,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指导培训。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环保、安办、农服中心等站所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两委干部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