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浮山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努力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做到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自身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更加显著的成效,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浮山县审计局始终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两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对审计执法过错进行确认和追究。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资料复核、整理等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坚持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管理,坚持重大审计事项业务会议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健全完善权责清单。通过梳理我局公共权力范围,规范权力运行,对审计行政职权、责任进行全面清理和优化,编制了权力清单,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把关,落实岗位执法责任,认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三)加强法规学习。一是对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大家学习领会,使每名审计干部清楚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二是大力开展审计法规宣传。二是印制新《审计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各种形式向被审单位进行宣传,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新《审计法》,遵守新《审计法》。三是扎实创建学习型机关。按照全市审计系统要求,制定了我局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健全学习机制,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增强了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审计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学习实效,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四是推行了“我讲你听”大讲堂学习制度。围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由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轮流进行辅导,讲解案例,交流研讨,以案说审,以事说规,以纪说法,通过持续不断学习,我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审计效率和效能不断提升。

(四)严格行政执法。一是严格审前公示。审计进场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二是严格审计流程。始终坚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严格了审计文书复核程序,建立起了由审计组长、股室负责人、法规部门、分管领导和局长层层把关的审计业务文书复核程序,强化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各项文件达到了送审及时、制发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文字表达准确、及时备案等高质量要求。三是加强审计质量。2022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76个,其中:国家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个,省、市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6个,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5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1个,财务收支审计2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民生项目审计1个,投资审计51个,经济责任审计8个。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比如: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对新《审计法》的掌握仍然不够到位;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不能满足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审计监督的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因人员不足,审计监督职能履行难以做到全覆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够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等。

仔细分析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对法治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不牢,没有把法治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宣传力度不够大,监督对象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不够完善等。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局长窦永胜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及落实情况,能够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问题亲自督办,把审计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坚持法规学习。开办“我讲你听大讲堂”,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加强党纪教育。组织全体干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使干部职工增强了纪律观念,强化了责任意识,提高了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四是提升执法水平。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

四、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安排,聚焦重点,找准切入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一)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型机关,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采取多种举措,努力提升审计干部能力水平。一是继续续抓好“我讲你听”大讲堂。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通过观看视频教学、业务骨干专题授课,股室人员交流研讨等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升审计人员能力水平。二是要鼓励审计人员积极报考审计职称,提升职业化、专业化;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干部教育,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从而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二)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完成好全年的审计项目。重点抓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特别是进一步抓好审计质量提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机关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管党治党作为主责和主业。一是要加强支部建设,推进支部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员管理水平。二是坚持把从严治党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遵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规定,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反腐斗争,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中的促进作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