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浮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局以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为指导思想,紧密围绕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原则,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法治建设、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机构,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法治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股室相互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落实。

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

组  长:冯  平(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侯秀丽(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体局党组成员)

郭彩瑞(教体局党组成员、教体局副局长)

冯海军(教体局副局长)

马红梅(教体局党组成员)

成  员:各股室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法规室负责人严增秀担任。

(二)建章立制,

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出台了行政执法职责、审核制度、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公示制度、记录制度、重大事项行政执法审核制度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山西省教育厅教育行政执法文书精心设计制作了“浮山县教育行政执法文书”,有力地保障了我局教育行政执法的长效机制的建成,同时也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1)省市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教体局承担市考核县年度目标任务指标一项,是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我们积极对接市教育局,履行好教育职责,已完成目标任务。2022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在政策上优先支持教育、在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资源上优先满足教育,建立定期研究教育工作的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及时解决了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社会都关心和支持教育,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2022年4月,我们被临汾市教育局、临汾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教育行政部门履职督导评价优秀单位。

(2)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制定的八项目标考核任务,我们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结合工作实际,下面分为五部分进行汇报:

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基础教育设施是学校办学的基本保障,我们尽最大努力提升了办学条件,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了浮山中学响水河校区的修缮,2022年9月已经投入使用;投入455万余元完成15所学校、幼儿园校舍维修改造;投入193万余元完成响水河学校食堂、东张小学操场改造。同步实施薄改项目,投入64万余元薄改资金使二中和三中实现教学信息化,为城关小学和文昌实验小学安装了直饮水系统。同时,我们接受社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城关小学改扩建工程,争取上级资金200万元实施小型健身中心二期工程,投入100余万元改造浮山中学运动场,目前三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教体专员先行先范。以“让群众少跑腿”为原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折不扣地把教育体育的相关政策落到基层。我们选派127人下沉7个乡镇(121个行政村)、6个社区开展教体服务工作,成立1个领导组和7个乡镇工作组,制定出台配套工作方案、细则、办法6个,召开专题会议、月例会、培训会11次,专员每人至少入户5次,接受群众咨询516次,切切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262条,从“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

教育帮扶精准落实。我们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使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稳定在100%,无失学、辍学现象。我们实施教育资助政策,今年共发放各类资助金336万余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571人次;同时,我们为1533名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总金额1299万元。我们对不能随班就读的31名残疾儿童坚持“一人一案”送教上门,每生至少达120节,全年送教不少于3720课时。我们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标准为每生每天5元,全年义务教育阶段3256人次享受营养餐,共使用资金105万余元。我本人先后深入唐阁河、柏河村10余次,为村内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全力推动“百日行动”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我们持续按照“一系统、一作战图、一责任清单、一应急处置架构图、一应急处置流程图”的作战机制,全面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十二项”措施。特殊时期,我们选派170余名教师,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各社区担任信息采集员,共采集3.6万余人次。在全市疫情异常严峻之时,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坚持线下教学,最大程度实现了我县学生在本学期校内学习生活的目标。

“双减”工作持续巩固。“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号工程”,我们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施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100%,教师参与率达79%,学校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我们还专门成立了校外培训监管组,对全县7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管,课程全部上架运营、纳入预收费管理。“双减”政策的实施有效减轻了学生负担,使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进一步缓解了家长焦虑和教育“内卷”。

二、取得突出成绩及突破性进展的工作

教育质量再攀新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县有幼儿园10所(公办5所,民办5所),认定普惠性幼儿园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5%,公办幼儿园幼儿占56.38%,全县幼儿毛入园率达99.9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完成了2022年中考目标,达重点中学人数43人,均分411.02分,市重点达线率达到4.53%,从2021年全市第12名递进为第9名。我们先后4次与翼城等先进县市进行联考,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有明显提升。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全员赛课”“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评选活动,评选出优质高效课27节、优秀教研团队10个,其中3人获得市级优秀教师称号,浮山二中荣获省级优秀教研团队二等奖。高中教育突破发展,2022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202人,总达线率35.1%,连续两年突破200人大关;大文大理一本达线12人,连续两年达到两位数;大文大理二本B类以上达线109人,连续两年突破百人大关,顺利完成年度目标。职业教育多元发展,我们解除了北京汉德三维集团对职业中学的托管,89名毕业生中,45名对口升学,44名推荐就业。我们试点推行“职普融通”,与浮山中学探索开展“工作机制、教师资源、体育设施”三方面的双向互动,开展教学教研6次。同时,我们持续与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浮山产业园区、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浮山县中医院产教融合,加速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教师队伍提质培优。我们为浮山中学校园招聘5名研究生,引进回乡人才8名,招聘“三支一扶”幼儿教师7名,招聘特岗教师40名,共计60人。开展两期双挂工作,“上挂”4人,“下挂” 20人,使上下互通,互相借鉴学习。全县119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网络研修,187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培训,40名特岗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和“青椒计划”,获得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体育竞技卓有成效。持之以恒推进教体深度融合,我们在校外协会中选派优秀教练员指导学校开展“四球两棋”特色体育活动,在校期间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每位学生均能掌握1-2项体育健身项目,学生参与率达100%。加快推进体育服务民生,我们成立县篮球协会,开展健步走、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太极拳、健身操等12次群众性文化活动,助力县老干部局、东张乡人民政府开展趣味运动,荣获临汾市首届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我们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

三、开展的有影响力的创新亮点工作

义务教育布局优化稳步实施。撤并农村小学5所、附设幼儿园5所、中心校6所,安置分流教职工147人、学生237人,动员爱心企业家捐赠校车5辆,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彻底解决农村孩子上下学的难题。

校长职级制改革有效推进。我们在全市率先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将107名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优秀人才纳入校长人才库;组建校长职级评审委员会,完成校长职级薪酬发放,2022年秋季学期共发放校长职级工资4.6万元,学校综合考核奖励22.2万元。

新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我县成立了由1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我们针对高一走班选课制,调配任课教师,完善基础设施,按山西省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齐课程。

“清廉学校”名片成功创建。教育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各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重点打造文昌、职中、三中3个示范点,多形式开展主题演讲赛、作品展、文艺节目等活动,文昌实验小学代表浮山县参加“清廉临汾”专场演出,获得好评,成功创建“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措施,我们出台了浮山县中小学校(园)长、教师的考核方案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严格按照方案对校长、教师实施考核、奖惩及淘汰,通过评价改革,也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存在问题

对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对照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一是教育质量提升幅度不明显。高考高分考生人数不多,在名校录取上没有实质性突破,比如2022年临汾市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为59%,我县仅为35.1%,与市总达线率相差23.9%。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不足,特别是城内学前教育供给不足,城内幼儿园有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只有第一幼儿园和第六幼儿园2所,民办幼儿园有5所,公办学位明显不足,满足不了学生就读需求。三是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全县10所义务教育学校中,乡镇学校有6所,占60%,但在校生只有17.9%,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任务艰巨。

2023年,教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1169”战略要求,围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目标,将重点做好“六个一”:

把握一个根本,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100余名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带头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一个核心,持之以恒提升教育质量。我们将以“学前教育抓兴趣,小学教育抓养成,初中教育抓基础,高中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特色”为主线,紧盯课堂不放松,落实教研员驻校督教,加强精细管理,促进家校社共育,使2023年中高考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

突出一个重点,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我们将持续抓好名校长、名年级主任、名班主任、名教师“四名”工程,认真开展优秀高质课、优秀教研团队、优秀案例“三优”活动,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倾斜支持力度,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创新一个品牌,稳妥有序开展体育活动。各学校将以“四球两棋”为主,使每一名学生均能熟练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同时,全力备战市运会,积极参加9个项目,拟承办羽毛球、乒乓球2项赛事。

守牢一条底线,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我们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围绕“平安校园”创建,突出校车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家校社联合共筑安全防线,确保实现教体系统连续多年零事故。

坚守一份承诺,用心用情达到人民满意。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始终秉持教育的公益属性,使教育成果更公平惠及全县群众,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建议,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23年将继续在民生工程建设、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落实资助政策等方面力争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