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天坛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天坛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天坛镇党委、政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秉持法治精神,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注重建立完善执法制度,着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一年来,我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工作

天坛镇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依法行政工作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二)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为认真贯彻法治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我镇结合年度普法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法律七进”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1.进一步加大各类重点对象学法力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制订学法计划,落实学法内容,规范领导干部学法,定期组织自学和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掀起了全镇自觉学法用法的热情。

2.深入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县年度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积极部署、广泛动员,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微信、讲座、横幅、电子显示屏、街头宣传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我镇还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三)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全面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我镇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镇、村(社区)均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2.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我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采取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镇、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使其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防范政府决策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积极作用,为法治新街建设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

2.培训力度不够。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不相适应,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大,执法水平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严格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在年初全镇党建和经济工作会上,我们就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出台了《农村工作管理办法》及《农村干部百分制考核办法》,把法治工作同经济工作、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要求各支部村委、镇直各单位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法治工作会议,全镇每月28日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例会,研究解决社会稳定和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力争将矛盾和问题尽量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镇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二)以法治建设,强化信访工作。我们坚持以法治建设引领信访工作,一楼大厅设立接待岗、咨询岗,每天都有1位班子成员与2-3位镇机关人员进行值班,对每位咨询或来访的群众给予引导,若有矛盾联系相关人员及时接待处理。信访接待日制度的设立,党政班子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当场确定包案领导,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对不能解决的,给群众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做到了热心接待、耐心倾听、尽心解决,绝不能让信访对象连续两次就同一个问题进行上访,更不能因信访案件处理不当造成越级上访。对上访案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未发生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对全镇社会稳定和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舆论导向,注重宣传造势。我镇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了“3.15”消费者权益法宣传活动、“6.26”禁毒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镇综治办、司法所牵头在镇区开展了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以法治图片展、法治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打造“寓法于乐”的宣传教育氛围。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和远程教育站点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解活动,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流沟通和互动教育学习平台。

(四)健全防控网络体系,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镇、村、组三级网络体系,是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载体。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们坚持把“三级网络”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层层构建矛排防线,实行分级办理调处机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镇上成立了信访服务中心,实行了镇领导分片包片责任制、包案责任制、村干部包村包户责任制、村信息员奖励制。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方针,抓前期、抓苗头,层层抓排查,层层抓化解,层层设防线,把问题尽量解决在农村,在全镇初步形成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

(五)开展平安创建,夯实稳定基础。全镇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矿区”、“平安社区(村)”、“平安乡镇”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创建活动,以活动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在活动中,突出治安防范,强化综合治理,内容上充实,制度上完善,形式上创新,因地制宜,分片治理,建立了三种活动载体。一是成立治安联防队,负责我镇范围内的治安巡逻工作。形成以警区民警为核心,治保会为骨干,巡逻队为基础的治安体系。二是成立“十户联防”组织。以村民居住现状,按10-15户为一组,每户推选出一个负责人,每日有一户值勤,负责组内安全巡逻。

(六)落实两类人员帮教措施,预防重新危害社会。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帮助教育安置工作,实行“一人一档”,落实责任,帮助教育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目前我镇刑释解教人员,没有一人重新犯罪,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他们自强、自立、自救,社区服刑人员能够按时报到,参加学习和公益劳动无违法违纪行为。

四、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与司法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等。

(三)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改起,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通过群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突出问题的解决,使法治思维有新变化,法治能力有新提高,法治氛围有新提升,法治期待有新回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承诺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治进步带来的变化和成果。

今后,我镇将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工作,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努力营造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的环境,推动我镇经济发展,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