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职能,促进法治建设工作

1.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把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稳住经济大盘重要举措,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个工作法”的有效载体,扎实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

2.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畅通受理和解决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处置工作,及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处理机制建立,提升消费者投诉便利度、满意度。

(二)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为构建高效顺畅的执法联动机制,理清部门间职责边界,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拟定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动工作制度、协同配合工作制度、举报投诉信访受理协作制度、分工争议协调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送协调协作制度、信息资源共享制度、监督制约制度10个工作制度。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采取文字记录、拍照、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实现留痕和可追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编制了本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局各执法办案机构办理的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必须全部经过案件核审或法制审核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规范运行。

2.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审查核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并按照司法部门的要求开展执法证考取工作,2名工作人员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3.2022年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个安全”保障有力,“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公平竞争审查、知识产权保护等全县性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全年共查处案件97起,罚没款25.62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宣传形式较单一,共治氛围不浓厚。在法律普及方面,形式还需多样化,内容还不够丰富。法治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尤其是随着商事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群众和企业认知跟不上改革步伐。

(二)人事不匹配,基层市场监管执法力不从心。市场监管工作量大、面广,职能较多,执法任务较为繁重,但执法人员相对不足,执法队伍年龄结构日趋老化,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受到限制,执法覆盖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展,提高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建设年度任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四、下一步打算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远而宏达的系统工程,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开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持续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过专项执法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全面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交易秩序。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针对新法律法规实施和法律适用问题,积极组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加强法治观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做好双随机工作协调督导,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