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北王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浮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北王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县依法治县工作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风险防控,实施平安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完善风险排查化解机制,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社会和谐的北王镇。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法治建设是打造北王的支撑和保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小组领导。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村也均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构,并相继召开了部署会议,将法治建设要求及时传达到位。二是落实工作小组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制定了法治建设职责工作清单,层层分解任务,细化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细则,明确了领导小组具体任务,并指导各行政村全部制定了具体的法治建设措施办法。镇党委、政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主动对接,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对涉及问题高度重视,强化整改,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对照、举一反三,对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逐一研判,确保了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水平

北王镇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坚持把学习法治建设内涵实质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我镇积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部署会,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法治重要论述、以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理论水平。定期邀请县法院、县司法局业务骨干对镇领导班子成员及村干部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专题宣讲,通过进行法律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村组干部和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公职人员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能力,全面提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水平,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发展,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三)创新自治方式,推动法治建设

我镇深入学习“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有效模式,探索实行了“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治理模式,探索实行了“群众事,群众评”的治理模式,加大力度全覆盖宣传,充分吸纳镇村威望高的“老人”、有办法的“强人”、会说话的“能人”,组建镇议事评理总堂和村议事评理分堂。实行“搜-访-研-说-评-断”六步工作法,即搜:搜集案件情况;访:深入群众广泛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信息;研: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分析研究案情,初步制定处理预案;说:现场当事人诉说理由;评:讲理堂在群众监督下现场评议;断:在群众见证下判明案件,最终成功解决了纠纷。讲理堂把村里的大事、难事交给群众评议,事情对错大家评,如何解决大家定,在充分沟通、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回应诉求。依托“讲理堂”补充完善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组织+五老人员+网格员+法律顾问+调解员+治安员+安全员”的矛盾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信息触角”功能,联合司法所重点针对积案、新案、疑难案件进行逐案调解,逐案销号。专项行动以来,镇级总堂已组织开展公开议事评理3次,上门入户调解13次。

(四)做好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加强法治阵地建设。以党建引领,行政村具体落实,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多方联动的宣传工作机制。2022年,我镇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相关主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还通过悬挂法治宣传横幅、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印发各类法治宣传单及宣传物品、发动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全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使普法宣传深入人心,提升村民防范意识与能力,确保人人皆知,共同参与。同时强化辖区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依托“五老”人员普法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从而逐步建立健全“校园、家庭、社会、政法”四位一体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网络。

(五)打击养老诈骗,保护合法权益

一是以信息化为依托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向广大群众宣传预防养老诈骗指南,揭露野医游商兜售“祖传秘方”、假冒专家教授老中医举办讲座、打科技幌子夸大功效、免费体检饥饿营销等常见诈骗套路,普及诈骗常用营销词汇,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截至目前,已发布微信公众号3篇,在微信工作群发布相关信息10余次。二是以横幅标语为依托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利用窗口单位直接接触群众的特点,在机关大楼内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农贸市场等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增加专项行动曝光率。同时,动员有条件的超市、临街商铺等经营主体,滚动播放防范打击养老诈骗相关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打击氛围。三是以入户宣传为依托开展涉老反诈宣传。结合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按北王镇的行政村划分成立24个工作组,对全村开展全覆盖宣传。

除以上工作,我镇还针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反邪教,禁毒铲毒、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都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安全宣传,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能有效推进和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北王镇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对社会维稳造成了一定影响,并且部分机制不健全,农村政法工作合适人选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匮乏也对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小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村级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意识不强,一些村级干部不能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对法治建设不够重视。法律知识薄弱,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法律相关专业人才少,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是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由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和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成立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点组织对宪法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培训,开展会前学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依法履职。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健全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经济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行了自查,并不断整改提高,有力推动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带头学法,起模范用法。先后多次召集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遵守国家法律,带头严守党的纪律,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系统学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制度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以法治观念为核心的法治思维,深化对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法治国企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定期多形式开展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学、真真切切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是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以村为单位全力打造网格体系,明确网格员的工作目标任务,做实网格内的基础信息、村情民意、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收集工作,通过微信及时反映和处理群众遇到的问题,合力把基层的末梢变成整治工作的“前哨”,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以网格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村民参加一些法律相关知识讲座,利用劝导站宣传大屏,以新媒介、新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继续加强宣传,提高法治工作意识。进一步抓好对法治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治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