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30
【字体:

2022年,我局在中共浮山县委、浮山县人民政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领导和浮山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依法落实行政制度。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公权力制约和监督,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

局调整充实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领导组,统筹协调全县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检查学习笔记,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普法宣传。我局积极推行单位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法治建设领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党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教育融入自然资源法治实践全过程。坚持内部学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法条宣传与案例讲解并举,接待来访与深入调查并施,强力推进自然资源普法责任制落实。

局内每周工作例会,政策法规学习是第一项内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一些新的政策法规在这里向科级干部传达,再由科级干部向分管业务人员传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除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宪法》课、派人参加山西省《反有组织犯罪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培训、组织业务人员参加自然资源部用地用海、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政策培训、通过网络警示短片、线上普法学习与不断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作答试题试卷相结合,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法治能力。在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中,数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用身边的事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营造依法治理氛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局内执法人员组建了“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微信群,长期转发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权威解读和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供执法人员学习参考,对朋友圈人群起到宣传警示作用。

在年初“两节”“两会”“双奥运动会”“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局通过编排说唱曲艺、制作清明文明祭扫宣传美篇、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宣传队、与应急管理局联合成立调查组等形式,大力宣传《矿产资源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群众的政策法规知晓率大幅提高、自然资源法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一是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和要求,从源头清理过时的、不合理的政策规定,取消重复、交叉环节,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实现权力清单化、流程规范化,面向群众服务。二是依据现行法规政策规定,下放乡镇政府农村宅基地审批权、违法查处权,引导乡镇开展设施农用地建设备案合理选址。移交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村宅基地监督检查管理相关信息资料,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耕地保护、环境保护、河流治理、生态整治等工作,依法行政,规范行政。三是成立了浮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业务联系人、联系方式,明确了业务股室的三级联办“业务清单”、业务操作流程、业务人员在线服务平台用户账号,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责任要求,全力推动“三级联办”平台平稳健康向优质服务过度。四是组织有关执法人员参加县人民检察院河道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共同研究北王镇马台河采砂案件合法合理合情处理措施,为坚决贯彻落实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推进职能部门加强执法协作,督促河道依法治理建立起联动运行机制。

(三)执行依法行政制度

严格执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制度》《行政许可实施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局执法队伍在执法过程中落实,将有关执法信息等在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公示;为派驻乡镇执法人员、局执法监察队配备执法记录仪13个,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多形式留存执法实时档案资料;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通过集体审查,集体研究,全力争取执法公平公正。

(四)推行公平审查机制

对我局2022年起草的《浮山县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浮山县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浮山县强化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综合管理户外综合管理员聘用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照公平竞争审查的4项18条及2个兜底条款,认真审查是否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是否违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标准、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是否违反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是否违反兜底条款。充分征求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意见,征求单位法律顾问的意见,根据法律顾问的意见修改后提报县司法局进入合法性审查程序。收到有理有据的意见,及时参照修正。对有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废止或者修改完善,确保文件政策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的标准和要求。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在对北王双新产业园区用地预征地地块组织报批以前,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合议,开展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广泛征求社会意见,集体会商决定。二是聘请山西竹韵律师事务所郭宝爱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参与重大行政事项的研究和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确保自然资源司法公平与公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对机关行政执法岗位人员进行梳理,建立执法人员基本信息,组织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在下达处罚决定前向被处罚人进行告知,让其充分享有知情权、陈述权、辩护辩论权、申请听证权、申诉权。根据当事人陈述的事实,及时纠正处罚内容偏差,严防造成冤假错案。五是对暂时扣押、没收的财物建立登记台账,及时归顺移交县财政等有关单位,确保罚没资产不流失。六是在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调查核实工作中,我局申请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中介资质机构进行实地调查核查,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面对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工作决策政务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近几年来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整理汇总,报经县发改部门集中在统一社会信用平台公示,为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最大化实现人民群众的基层政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供了基本保障。在“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集中执行阶段,我局积极提供债务人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力支持配合县人民法院清收不良贷款执行工作,为联合惩戒失信人员,建设良好的社会信用秩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针对天坛镇小邢村怡舒苑小区群众信访案件,组织社区、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联席会议,以案说法,依法办案,面对面公开透明执法,接受群众监督。

9月中旬,我局按照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一部署,参加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交叉检查。主要针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经营性村民自建房专项整治、打击非法采矿、卫片执法、扫黑除恶、林业和草原执法工作七大项内容开展检查,检查执法主体是否合法,程序是否到位,手续是否完备,案卷是否基本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性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作为各县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

(七)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积极配合做群众最着急、最关切的事情,以最大的努力、最快的速度、想最好的办法,解决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为推进国道241、浮临高速等重点项目用地报批,我局依法履行征地程序,协调落实安置补偿、社保补贴,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发布征地预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30天,认真查验群众补偿补贴明细,最大程度保障被征地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在体育公园、物流园、城关小学新建教学楼、山交村红色美丽村庄等基础设施项目、北王双新产业园区苏晋产业园目供地过程中,严格审查用地资料,监督被征地农民利益落实。在城北大桥开通的关键时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通力配合做好道路用地、绿化等相关工作,全力做好群众多年期盼、特别是北王镇群众迫切关注的事情,历史性畅通北王进城的捷径。对于寨圪塔乡西里村高家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威胁、槐埝乡南庄村采矿引发的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房屋出现裂缝急需避让搬迁的事项,我局及时向县政府反映、与有关部门沟通,完善搬迁治理方案、争取搬迁治理资金,全力推进工作进展。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也不可否认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双公示平台,没有将所有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在第一时间上传,公开公示不够及时;二是针对我县民营企业用地手续不完善的实际情况,自然资源执法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关系处理还不够好,政策法规执行上还有欠缺;三是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根据现行行政执法证的发放办法,致使有执法经验和能力的执法人员无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持证上岗成为一项难题。四是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自然资源政策法规的变化,还没有完全融入到每一个执法人员的观念意识当中,惯性思维还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仍需规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晋办发〔2017〕49号)精神和《中共浮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我局党政负责人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服务群众,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了以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和基层所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普法宣传队伍,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普法制度的落实,积极引导社会法治风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的学习纳入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局视频会议室参加了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法规专题讲座,派专业人员参加了省自然资源厅、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履职的意识,提高了法治管理能力。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司法旁听庭审制度,观看以案释法短片。我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手册数十本,发放到执法人员手中,方便执法参考学习。同时,征订自然资源部法规司主编的《自然资源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教材25套,自然资源报若干份,及时通过微信群转发《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自然资源执法电子手册(乡镇和街道版)》等,达到了执法有依据,用法有参考,促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是强力推进,加强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弘扬宪法精神,宣传宪法实施。多次宣传活动中,组织设置宣传台,安排局电子屏滚动播放,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印制宣传彩页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的了解,加深巩固了群众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绿色发展意识。

四是尊法守法,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局内坚持每周例会学习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导法治理念,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以此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对于当前的主要工作,明确承办股室,落实责任领导,明确完成效果和时限,指出办理要求,使具体工作有切实的操作性。

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细化审核范围,规范审核程序,确保重大执法规范有序。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出台、行政执法局审理,都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确保重大决策的客观公正。坚持落实重大案件法律顾问制度,形成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机制,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充分吸纳律师意见。确保所有行政行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确保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创建公平公正执法环境。

四、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县目标,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确保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全面及时准确地贯彻执行,全力建设法治部门,落实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自然资源行政决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浮山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杜绝人情关系执法,杜绝个人观念执法,确保自然资源执法公平公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随着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将有技术、懂电脑、高学历的年轻人选配到执法队伍;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实施阳光行政,实行不影响涉密的行政执法结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行政执法结果经审议后及时公开,让群众明白,向群众释疑,使群众放心,达群众满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