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寨圪塔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2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寨圪塔乡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乡,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现就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我乡采取“三到位”的方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责任到位。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科级干部为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及相关科室人员、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各村法治政府建设全程督查检查。与10个行政村签订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顺利进行。二是谋划部署到位。乡多次召开了机关全体人员、村“两委”主干、驻村工作队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会和推进会议,综合分析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相关措施和建议,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人员培训到位。以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乡村干部、网格员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寨圪塔乡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重点加强对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的法治教育,坚持分类指导、学用结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抓好无邪教创建、综治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工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宗教组织人员摸排,做到底数情、情况明;按照“分级、分类、分工”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在全乡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各村支部书记负总责,统筹安排宗教人员的摸排工作,各村委员、小组长负责小组的摸排工作,各网格员、包户党员负责包联户人员的摸排工作,采取层层分解任务,对全乡10个行政村,1936户,5078口人进行了全面摸排。经摸排我乡不存在邪教活动场所,没有任何培训机构,没有群众聚集性活动,有1名2020年参加过邪教人员,已进行教育转化,已有一年多没有参加过邪教任何活动。二是做好反邪教宣传工作。将宣传教育贯穿与无邪教创建活动的始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扎牢反邪教活动的基层“篱笆”。2022年开展集中宣传5次,开展老年人座谈会12次,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入户宣传1200余户,签订反邪拒邪承诺书1200余份,覆盖率达常住户100%。开展“反邪拒邪”签名活动11次,签名人数达到100余人。三是竭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依法依规处理村民来信来访,保证群众申诉、控告渠道畅通,全年接待信访事件21起,结案21起,结案率100%。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对不稳定因素及时稳控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之中,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职能作用,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37起,现调解了37起,调解率达100%,其中:达成书面调解协议的15件,口头调解的22件。建立了重点人员台帐,对重点信访件、群体事件善后、重访闹访缠访顽固户等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调解,限期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寨圪塔乡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四是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寨圪塔乡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乡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深入摸排线索,深挖“保护伞”,广泛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强化督导问责。

(四)深化依法治理,提高民主自治水平

寨圪塔乡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一是深化村民自治制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正确指导村“两委”依法推进村民自治,做到充分听取民意、坚持民主决策,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在开展法治村创建工作中,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多个项目,列出任务清单,逐个逐步落实。二是规范基层日常管理。坚持“四民主、两公开”制度,村重大事项如集体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民生项目等,充分发挥民主,由村民充分酝酿、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集体决策。大力推行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10个村都按制作三公开栏,按要求公开内容,让群众参与村务并接受监督。三是精细划分网格单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村结合村实际情况,精细化划分网格,全乡共有行政村10个,自然村70个,其中有人居住的58个;户籍户数1931户,5154人,常住户数1273户,2619人,按照自然村分布情况和户数情况,将常住户数分为48个网格。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常态化开展民意采集、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纠纷调解、政策宣讲等基层治理工作。全乡形成了一整套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组织体系,在抓党建、促基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将全乡10个行政村的综治工作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数据,以及服务办事、考核督办、民情日志、协调指挥、系统治理等内容全部融入网格当中。全乡通过织密一张网,将所有问题解决到基层,提高了治理能力和水平。

(五)完善法律监督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形成合力,保证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权责统一,健全问责制度,规范问责程序,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加强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估,对决策失误、违法行政、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氛围不够浓

虽然派出所、司法所联合乡政府,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但寨圪塔乡地广人稀,人员居住比较分散,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大部分为年老体弱老年人,他们法律意识单薄,对法律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知晓度不高。

(二)乡政府存在权责不匹配的问题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属地管理已经让乡政府难于承受、疲于应付“属地管理”已经泛化,违背通过明晰权力责任,强化条块责任,确保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把上级任务和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的初衷。但是实践中强调属地管理、乡政府无依据地担责、接受追责与法治精神不符。

(三)矛盾调解还存的差距

各村虽成立了调委会,并由村民威望较高的老干部、老党员担任调委会成员,但遇到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由于他们没有专业的调解知识,调解水平不高,尤其是对于涉及户、人数较多矛盾事件,不能有效进行调解。我乡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广人稀,林地和荒地较多,尤其是张村和范村开荒地各有600余亩。根据“清化收”相关政策,开荒地需进行登记并完成承包合同,群众不理解政策,对无偿耕种到有偿承包不能接受。乡村两级干部虽多次进行政策宣传,村调委会多次入户调解,但仍存在部分老年人不愿签订合同,若强性收回,易造成群发事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寨圪塔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学深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同时,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以点带面,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将法治建设写进述职报告,多措并举推法治建设

将法治建设写进述职报告,既体现了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也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巩固长效机制,继续从制度上、源头上加强法治建设。二是主动公开推进法治建设承诺。通过述职报告等形式公开推进法治建设承诺,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要自觉接受监督;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对于推进法治建设不力的党员干部,要进行约谈并限期落实整改。

(三)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建设“一网”制,就护林防火、道路、食品安全、工程建设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今年,寨圪塔乡没有民事和刑事案件。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设立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10个,并配备律师,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今年以来,全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50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90条,参与纠纷调解10次。三是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四月份对各行政村干部进行了轮训,举办了《民法典》、人民调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我乡邀请了司法局培训人员对寨圪塔小学在校学生开展有关法律宣传活动,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罚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接受宣传的人数在10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多份,悬挂横幅30多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为乡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在明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后,乡政府在完成上级政府普法规划、计划后,结合本乡的实际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来,努力提高乡的普法实效。同时,积极探索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自媒体平台如抖音、快手等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高乡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维权意识和评价标准。

(二)以程序、公开制度,监督约束权力

推进乡政府行为合法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针对调研中的忽视行政程序、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政府行为合法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的制度,要求行政相对人的参与提供依据,从制度上保证公众参与到行政过程中来,便于保护公民自身合法权益,实现“权利制约权力”,也为启动监督救济程序提供依据,以期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

(三)重落实,把落实好村级调解工作作为抓好维稳工作的第一举措来抓

一是要把落实“村为主”调解工作列入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加强村级解组织责任的落实和工作的实施力度,把“村为主”工作作为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的一项重点举措来抓。二是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综治维稳村级调解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经费的投入,加强调解员的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村调委会的职能作用,真正落实“村为主”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要建立健全的村级调解组织工作制度、村规民约等规定,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使村级调解工作落实有章有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