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浮山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5-23
【字体: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总体布局和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工作重点,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秩序,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积极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切实发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部门职能作用,努力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在日常学习中,局长亲自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狠抓《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学习,以上率下,带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学习。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法治宣传。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在法治宣传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是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我们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小视频、互联网等各种传媒的作用,充分利用基层各种阵地,采取宣讲辅导、悬挂条幅、发放材料、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大力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活动中全县各单位共悬挂横幅27条、发放宣传手册1200册、《条例》彩页20000余份,制作视频10条,宣讲10余次,乡、村党员干部大会分别学习培训59次,电子屏播放和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水杯等形式,现场向群众解答信访问题,提供咨询服务,达到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效果。通过开展宣传月活动,让老百姓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真正让老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开展了宪法宣传日活动。12月4日,我局制作了宣传版面,印制了宣传材料,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扎实有效,深入人心,增强了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三)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实行县级领导接访制度。工作日期间每天有一名县级领导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代表县委县政府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二是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对一时难以化解的信访问题及钉子案、骨头案,采取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措施,包案领导了解掌握情况,与责任单位及时沟通,协调解决信访事项。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为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活动及重要节点期间我县不发生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对全县的矛盾隐患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细致的排查,排查出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对他们反映的信访事项及时予以化解,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四是进一步推动访调对接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我局充分发挥浮山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的作用,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四)全力推动法治信访。在近年来信访制度改革中,实行诉访分离,改变经常性集中交办、过分依靠行政推动,通过信访启动法律程序的工作方式,可以更好地运用法治方式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避免以信访终结代替司法终结,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我们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严格按照中央制定的《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处理涉诉涉法信访事项。在信访渠道,对应当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的问题以及涉及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劳动仲裁等方面的涉诉涉法信访事项,信访工作机构不予受理,引导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向有关政法机关提出,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群众来上访大都比较着急,一些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就扬言要去市里、省里,甚至要到北京上访。遇到这些问题我们积极向他们宣传国家信访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向他们说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由属地解决。二是规范信访秩序。加强《信访人须知》《信访注意事项》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依法进行信访活动,自觉维护信访秩序,推进信访工作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群众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许多群众的诉求涉法涉诉或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甚至法院已经作出判决,为求达到目的,部分群众仍然不顾法律的严肃性,企图通过信访解决其问题。

二是信访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部分信访干部对法律法规没有学习不及时、不透彻,导致其在接待群众时对涉及的一些法律知识不能很好地作出解释说明。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局长带头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时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全县各责任单位分管信访工作的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业务人员在处理群众信访的依法办事能力。今年,我局充分发挥访调对接作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与调解疑难信访问题机制。先后调解了怡舒苑信访事项、乔淑红信访事项、贾巧菊信访事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结合信访工作职能定位,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群众满意接访窗口建设,提升全县信访事项录入率、受理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二是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规范信访业务流程,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分析研判,及时形成研判报告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隐患,推动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三是推进化解矛盾。积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和持续开展越级进京访治理工作,加强办理情况的查办督办,强化“事要解决”,“案结事了”。四是深化依法治访。积极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加强依法打击力度。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信访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县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作风纪律约束,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新作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