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浮山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17
【字体:

2022年,浮山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浮山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就一年来浮山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安排部署,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及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审议通过《浮山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浮山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浮山县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中共浮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清晰明确。

(二)压实第一责任。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抓手,印发了《浮山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对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带头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专题部署、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点环节集中协调、重要任务分头督办。

(三)完善考核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县专项考核项目,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通过县委依法治县办深入全县9个县直行政执法部门12个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情况专项调研,相关责任单位对行政执法文书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二、持续深化改革,打造县域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一)全面提速政务效能。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公布“我要办企业”“我要开商场超市”“我要开酒店”等200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梳理出浮山县“证照分离”改革调整事项31项,调整后我县改革事项为71项。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二)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出台了《浮山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浮山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扩大宣传、优化服务、惠企纾困、加强督导等方式,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不断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我县市场主体存量达到9918户,比2021年净增市场主体3620户,净增率57.47%。

(三)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初制定了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13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39项,监管对象库录入各类企业1423户,个体工商户3850户,执法人员50人,2022年,已开展各类双随机抽查任务52项,检查各类企业286户,企业抽查覆盖率达到5.7%,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加强信用监管,坚持惩戒与激励并举,列入与移出并重,对具备移出条件,主动申请移出的企业尽快移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2022年,共移出在异常名录中的企业58家,个体工商户186家。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各监管部门对涉及县级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率达到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达到100%,做到了监管责任落实全覆盖。

三、把握关键环节,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了《浮山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6项,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最大限度消除决策风险,先后研究殡仪馆项目建设、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大决策事项。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聘请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六名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合同于2022年7月31日期满,合同有效期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合作协议28件,提出修改意见96份;参与行政应诉案件2件。根据工作成效,继续与该律所续约,积极为浮山县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重大合同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通过合法性审核前置和事后备案审查途径,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关、民主关、利益关、程序关。2022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合作协议共21件。

四、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文明

(一)继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执法赋权情况,整合组建7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负责执行依法赋予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实行“岗编分离”,下派25名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到乡镇参与行政执法,乡镇行政执法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出台《人口小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期间县直行政执法工作暂行规定》,规范浮山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期间县直执法机关行政执法工作。根据省委编办要求,我县按程序重新梳理并上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和《事项清单》,梳理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2800余项。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线上积极组织各执法单位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下制定并印发了《浮山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方案》,组织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和乡镇具备申领资格证人员200余人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同时还为各乡镇发放了《浮山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手册》等资料,实现业务知识随身学、掌上学,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优化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县委依法治县办深入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案卷评查活动,评查活动从案卷的执法主体、依据、程序、裁量、执行、立卷归档等内容的规范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全面客观评查,发现问题6条,并以正式文件形式进行了反馈,现已整改完毕。

五、主动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做好舆情回应。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574条,办结县长信箱27件,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不断提升。

(二)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加强政府内部权力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保障和支持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6个,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3006.36万元,移送处理事项8件。

(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意见办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有效抓手,着力规范办理规程。2022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复率均达100%。

六、坚持多措并举,助力基层治理实现新跨越

(一)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组建县、乡、村三级基层治理和服务委员会,建立乡镇+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网格+微网格四级体系,统筹整合协调乡村治理各方资源、要素、力量,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下沉2类治理专员和12类服务专员,21个职能部门下沉1290名专员,变群众上来找服务为干部下去送服务,从而促进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制定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行政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全年受理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维持4件;出台《浮山县人民政府诉讼案件管理办法》,推动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始终保持100%。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县137个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62次,调解案件192件,其中达成口头协议122件,书面协议70件,调解履行率100%。在县法院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1个,最大程度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和诉讼纠纷,对调解不成功的再交由法院立案,实现了“诉”与“调”的无缝对接。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坚持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成功化解中央联席办交办我县重复信访治理的信访事项共计19件。

(四)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作出决议。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学习宣传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50余场,发放普法资料5万余份。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职能转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社会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提升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加力。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一项政治任务与核心内容,并形成学习长效机制,使“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切实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本质内涵与根本要义,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的政治遵循。

(二)提升工作实效,在细化实化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上持续加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整体部署和省市的相关要求,细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能及时在浮山县再次形成生动实践。

(三)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上持续加力。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厘清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权限,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创新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