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中共浮山县委政法委、浮山县司法局

2022-06-08
【字体: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政法、司法以及信访维稳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工作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了解掌握、分析研判全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三)指导推动全县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统筹推动政治督察和政治轮训。协助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管理政法干部。管理浮山县法学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四)支持和督促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协调政法各部门的关系,解决特殊业务问题和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

(五)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平安建设”等项工作,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协调、处置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防范、处理、打击邪教活动,监督、检查对各种反宣品的清查清缴工作。

(七)掌握分析全县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八)承担全县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责。指导、监督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承办行政赔偿及行政裁决案件的相关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九)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职责。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法治教育和普法计划规划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指导、管理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十)组织、指导、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司法救助等司法行政工作,领导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定期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

(十一)组织全县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统筹和布局城乡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管理全县律师、公证、仲裁、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律顾问工作。

(十二)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信访工作,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上级机关和领导批转的群众来信、来访等有关事宜;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提出制定相关政策的建议。

(十三)负责向信访相关单位、部门转办、交办和督办信访事项;协调处理到市级以上机关上访案件,协调解决跨乡镇、跨部门的信访问题;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十四)制定和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和制度并组织实施,加强对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和信访信息汇集分析研判,负责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承担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浮山县新风街70号

办公时间:遵守《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

联系电话:0357—6162160

负责人姓名:张莉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