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27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浮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为主线,以实现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现将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在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提出二十项重点任务并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府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二)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带头作用,县委中心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精神共7次,政府常务会组织学习税务、消防、土地法律等知识7次,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专题学习列入主题党日活动,列入各类主体学习培训班次,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为专项考核重要指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在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对标一流,经过初审推荐、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社会公示等环节,我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位列全省17个法治政府示范项目之一。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为浮山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快简政放权,在“放”出活力上下功夫。一是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印发了《浮山县乡镇权责清单》《浮山县乡镇权责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等文件,推动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目前梳理出第一批115个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43个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7个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规范办事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全面推进机构整合和职能优化。人口小县改革后,县直党政机关由35个精简为22个,乡镇由9个精简为7个,县直涉改事业单位由179个精简为40个,构建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二)优化政务服务,在“服”出效率上见实效。一是建立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流程清单,为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提供了精准指导和跟踪服务,项目审批时限同比压减20%以上。二是积极开展领办、代办、专办服务。出台了《浮山县项目审批服务“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已服务企业和群众1398人次,办理各类事项938个。三是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事项最小颗粒度梳理方面,全县已梳理发布87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方面,“四级四同”目录同步率77.44%;“一件事一次办”发布方面,出台了《浮山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梳理公布“我要办企业”“我要开商场超市”“我要开酒店”等200项“一件事”,达到年底之前发布不少于100项要求。

(三)加强市场监管,在“管”出公平上出实招。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31次,检查企业主体172户,结果公示率100%。二是全力开展“互联网+监管”数据录入工作,全县监管行为入库14762条,监管业务数据报送15881条,监管目录清单认领率95.19%,检查实施清单细化编制率100%,监管行为数据覆盖度达到74.97%,超过国办数据覆盖度达到70%的要求。                

三、履行法定程序为核心,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重大决策相关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今年以来,先后研究了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等事项,染化集团、华润电力、万鑫达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逐步落地开工,进一步实现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通知》,建立了司法局法治工作人员加政府法律顾问共同参加合法性审查机制,统一了规范性文件送审函、起草说明等文书格式,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合作协议28

(三)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六名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会议、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疑难问题的研究讨论。各乡(镇)各村(社区)均聘请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主体清理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一是结合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实际,对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全面清理,现有行政执法主体26个,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全年分两次组织12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公共法律知识考试,203名执法人员持有执法证件。三是线上通知各执法单位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6“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下县司法局组织各单位执法人员参加规范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

(二)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起草了《浮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梳理出交通运输、水政监察、文化市场等20个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划转事项共2633项,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联席会议、分工配合、培训指导等10项工作机制。二是有序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推动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制定印发了《浮山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浮山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县7个乡镇均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确定了执法队伍组成人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以接受制约和监督为自觉,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3件,政协提案8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件,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全县行政公益诉讼立案40件,检察机关向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采纳率100%。

(三)严格审计监督。全年依法对47个项目开展审计,促进工程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征收补偿资金的规范使用,加速了拖欠企业账款问题的解决。还对17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提升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的知晓率,积极推送复工复产政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8条,其中“政务要闻”发布信息1073条,“通知公告”发布信息204条,其他栏目共发布信息641条。

六、以法治社会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域社会治理创新

(一)加强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今年以来,我县进一步深化“全科网格”建设,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自全科网格工作成立以来,网格员疫情防控共排查38479户111827人;协助灾后重建新建316户、修缮131户、货币化安置5户;电诈宣传累计24800户57217人。

(二)持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深入推进“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全年完成免费法律咨询1394次,完成率达112%,群众满意度达100%。二是切实做好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行“六办理”,开启服务“绿色通道”,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6件,其中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目标任务30件已全部完成,包含妇女案件8件,农民案件22件。

(三)抓实抓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1年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实现普法责任全覆盖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5万人次。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普法载体拍摄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11部普法微电影;还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依托,新建成一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浮山县法治文化广场设立民法典法治宣传专栏,有力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四)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天坛镇西关村、响水河镇西北陈村荣获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称号。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线上培训及县司法局开展的线下培训,率先完成了今年年底全县每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的任务,目前全县“法律明白人”共384名,做到了辖区内各村(社区)全覆盖。

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已做到常态化。全县各级调解委员会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5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06件,预防矛盾纠纷116件,化解矛盾纠纷121件二是落实调解员“以案定补”政策。健全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逐步实现调解员由“兼职”向“专职”转变,配备了8名专职调解员,目前全县共建立4个品牌调解室。三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整合政法委、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高标准建成了平安建设服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调解和“民调、访调、律调”等多样化调解形式。

(二)全力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浮山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增设行政复议股,调配2名编制配齐配强行政复议人员,改革工作如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持续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一是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印发了《浮山县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通知》《关于信访系统工作流程再造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确保我县信访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大力推行网上信访,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网上信访,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推动高效解决问题;三是狠抓重点人员稳控。对全县重点人员进行风险划分,分类管理,实行教育稳控、案件化解“双负责”制,杜绝化解、稳控“两张皮”,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切实将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在当地。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全县各乡(镇)政府工作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相比,与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推动工作的措施不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个别部门程序衔接上不够紧密,部分服务事项基础支撑不足;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有待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成效还未完全呈现。针对上述问题,浮山县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对照“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我“十四五”重点工作,谋划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聚焦顶层设计,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并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我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为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好路线图。二是聚焦落实举措,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成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巩固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三是聚焦督查“利剑”,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明确重点任务、盯住关键环节、创新督查方式,让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查真正“长牙”、立威、管用、有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相关解读:浮山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