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浮山县“技改专项贷”贴息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8-26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浮山县技改专项贷贴息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6   



浮山县“技改专项贷”贴息实施方案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73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2〕672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34号)、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工业助企纾困若干措施、服务业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临政办发〔2022〕22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进一步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结合浮山实际,特设立浮山县2022年“技改专项贷”贴息专项资金(以下简称“贴息专项资金”)。为规范此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设立500万元“技改专项贷”贴息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规上工业企业近三年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节能减污降碳改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工业项目的支持。
第三条  由县财政统筹预算资金,对“技改专项贷”进行贴息。人民银行浮山支行对“技改专项贷”业务开展好的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
第四条  我县享受“技改专项贷”贴息支持的项目,须为依法办理核准备案手续,并纳入县级“技改项目统计库”,符合“绿色门槛”要求的技改类规上工业项目。未纳入县级“技改项目统计库”的,但已核准备案实施的项目,及时到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申请补办入库手续,“技改专项贷”贴息优先支持对浮山县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规上企业。
第五条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及时将规上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核准备案情况推送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及时将推送项目纳入县级“技改项目统计库”,并对“技改专项贷”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推送人民银行浮山县支行和各驻浮金融机构。
第六条  贴息利率:按照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最高不超过5.6%执行。
第七条  贴息标准:按照贷款金额分档贴息,项目贷款1000 万元(含本数)以下的,给予60%贴息;1000 万元—2000 万元(含本数)的,给予50%贴息;2000 万元—5000 万元的,给予40%贴息。单个项目贴息不超过50万元。
第八条  “技改专项贷”申报流程: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申报通知,组织申报“技改专项贷”项目贴息;项目申报企业按照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第九条  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县税务局、贷款金融机构等部门,对申报材料(项目实施内容、手续办理、投资进度、贷款合同、实际到账数额、实际付息明细等)进行联合评审,确定拟支持项目名单和资金分配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由财政部门兑付资金。
第十条  贷款银行应加强对“技改专项贷”融资需求项目的风险审查以及贷后管理,确保贷款资金全部用于该项目。财政贴息资金应严格用于支付或抵减贷款利息等相关支出,对出现贷款挪用、项目非正常进行等情形的,应停止贴息,视情收回贷款。
第十一条  “技改专项贷”项目申报企业是该项目实施和贷款资金使用的责任主体,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以及资金使用、项目预期指标负责。项目申报企业应在申报材料中明确项目预期指标,并承诺项目未达到预期指标退还专项资金。获得“技改专项贷”贴息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应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贷款银行应加强对贷后资金用途及项目进度等管理检查。对弄虚作假和骗取、挪用、挤占贷款与补助资金的行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第十二条  项目建成后,由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根据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价结果,提出项目完工意见。项目预期指标根据企业前期申报情况分为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两类。对以经济指标为主的项目,在项目完工三年后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其累计形成的新增税收收入小于资金支持额度的, 收回资金差额。对以改善环境、提高社会效益、增强技术质量水平等技术指标为主的项目,在项目完工评价阶段评估其是否达到预期指标,未达到的收回专项资金。各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应主动接受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等方面的监督。对在审计和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规定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三条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解读:浮山县“技改专项贷”贴息实施方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