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浮山县2023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大接访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1-17
【字体:


县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临汾市《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指引的通知》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大接访工作,确保广大农民工春节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依法按政策解决欠薪问题为核心,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就地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针对近期摸排发现的欠薪隐患,通过联合接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确保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三、联合接访工作安排

(一)主要接访内容

1.未解决的涉嫌欠薪案件;

2.各渠道反映的欠薪线索。

(二)日程安排

2022年11月1日、12月1日、1月5日  上午8:30

(三)接访地点

浮山县信访局、浮山县原民政局二楼

(四)接访单位

接访领导: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兴

成员单位:中共浮山县委宣传部、浮山县司法局、浮山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浮山县信访局、浮山县财政局、浮山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浮山县行政审批局、浮山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浮山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浮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浮山县应急管理局、浮山县教育体育局、浮山县总工会、浮山县公安局、浮山县法院、浮山县检察院。

四、工作职责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依照各自职责的范围负责群众来访的接待工作和反映诉求事项的处理工作。要坚持快办快结,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期限;对不属于受理或管辖范围的,要及时引导或按规定登记移送;对应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要明确告知来访人,并做好引导工作。通过集中接访、领导包案、联合办公等措施,集中解决一批重大欠薪案件。

民政和人社部门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管理指导。负责对加工制造业及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进行摸排检查。会同交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应急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检查。

交通、农业农村和水利、应急等部门负责完善本系统本领域在建项目台账和欠薪案件台账,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牵头办理相关部门移送的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强化相关问题整治,有效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

教体部门负责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

行政审批、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部门负责完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台账,按规定及时安排政府投资。对相关部门移送的政府投资工程资金不到位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财政部门负责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排查政府投资项目足额拨付政府投资资金以及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等情况。对相关部门移送的政政府投资工程资金拨付不到位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部门要结合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将清欠款项优先用于清偿农民工工资,对人社部门移送因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牵头开展核查,集中化解因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导致的欠薪问题。

宣传部门要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公安机关负责建立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对有关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要及时受理,3日内进行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办。

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负责建立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台账。依法对请支付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人民法院负责建立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台账,依法做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对人社部门的执行申请,10日内冻结欠薪主体资金并划拨至人社部门指定账户。

人民检察院负责建立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台账,进一步畅通支持农民工起诉“绿色通道”,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和诉讼监督力度。

工会组织要依法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

五、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各自信息公开渠道,提前向社会公布接访工作安排,并按要求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接访。

(二)强化责任落实。实行首问责任管理制度,各有关成员单位将作为解决欠薪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对排查和接访的欠薪问题,要逐个落实、快办快结、专人负责,做到“不解决、不消号”。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案件,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疑难问题,矛盾突出群体性事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包案。

(三)改善工作方法。一是热情负责接待来访群众,要带着感情,耐心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发生。二是可以采取坐班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直接快速推动“案结事了”和“息诉罢访”。三是做好引导宣传工作,要在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情绪疏导工作,把接待来访的过程作为思想教育和政策法制宣传的过程,积极引导来访人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四)其他工作要求。接访人员要及时接待群众来访,如因其他重要公务不能接访的,要及时协商调换;若遇突发的重大接访事件,各有关成员单位都要积极配合联合接访工作,服从统一安排。

 相关解读:浮山县2023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大接访实施方案

                 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