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浮山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2022-07-27
【字体:


2022年,在浮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办好“三件大事”,做好“五篇文章”,我局与各部门紧密合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好统计工作,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和运行特点

1-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2360万元,增长37.8%;第一产业投资完成4518万元,同比下降43.7%;产业类投资完成44927万元,产业类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72%。

按产业分析,第一产业投资完成4518万元,同比下降43.7%;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9988万元,同比增长341.6%;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78548万元,同比下降36.6%。

按投资规模分析,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完成45985万元,同比增长25.8%,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3.8%。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完成16375万元,同比增长88.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2%,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额比较集中,主要为山西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型染料迁建项目和浮山100MW光伏复合项目,后续仍需大项目支撑。

按控股类型分析,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完成25488万元,同比下降22.8%,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40.9%;民间投资完成13706万元,同比增长25.3%,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22%;港澳台商控股投资完成23166万元,同比增长16倍,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37.1%。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国有投资来带动。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县固投项目存在项目小而散的问题

不少项目的前期费用和建筑安装工程相关资料不规范、不完善,对应的投资额印证资料不齐全。部分项目用工程进度单或结算单上报建安工程投资额,没有正规的监理和施工方,也不能提供进一步的会计账目或票据,存在人为编造印证资料,为报投资数据专门编制三方进度单的情况,资料造假是上级打击和严惩的重点对象,极易被上级部门在审核中发现,致使上报的投资额不能成为有效数据,进而影响全县投资数据。

2、大项目支撑不足

52个在库项目中,5000万以上的大项目11个,以上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占全部总投资额的77.5%。其中,停缓建项目1个;近期投资额较少的项目有4个,正常在建项目6个分别是浮山双新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新材料)建设项目、国道G241项目、浮山100MW光伏复合项目、山西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型染料迁建项目、国网山西临汾浮山县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建设项目和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以上6个项目今年已上报39392万元,上报的投资额占全县的63.2%。大项目数量少且进度滞后,新开工大项目后劲不足。

3、在库项目潜力不足

52个在库项目,本月上报投资额项目有36个,已经投产或者接近投产项目有16个。下半年,剩余库中项目固投数据的下行压力较大,亟需新鲜血液的输入。

三、措施和办法

1、严格把好依据关。

对于项目提供的依据严格把关,重点审核:是否存在为报送投资额而编造印证资料、超进度报送投资额、将往年投资额报入本年投资额、将不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范围的计入投资额(工程物料、工程预付款、设备预付款、生产经营性支出等)、提供凭证无法证明本年投资额、同一施工单位累计工程形象进度单超合同总价、施工明细与实际建设内容不符、施工企业提供的进度单与建筑业企业产值构成明细不符、项目已竣工验收仍报送工程形象进度、三方签字盖章非本人签字、房地产销售面积报错等方面。

2、挖掘续建项目潜力,应统尽统。

续建项目投资后劲不足和新开工重大项目不足是影响我县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各项目主管部门应继续加强项目建设督促调度,加速推进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分析进度缓慢项目存在的各类制约因素并尽快协调解决,确保进展滞后项目加快进度,达到预期投资量。

3、围绕项目入库工作,应入尽入。

加强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需把项目审批和项目入库摆在头等位置,对有投资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查,确保达到入库条件的项目不被遗漏;对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项目时时关注、信息互通,积极督促企业筹备申报入库要素,不抱侥幸心理、严格入库要求,确保申报入库项目条件成熟、材料规范,提高项目入库率。

4、加强协调指导工作,落实到位。

督促各项目单位对满足入统条件的项目尽快与发改部门完善相关手续,按照规范化原则提供项目所需资料,争取及时入统,不断提高项目库的质量。我局与发改部门配合,对各在库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摸底,及时掌握企业续建项目进展。对现有新项目主动对接,详细了解新建项目建设进度,针对统计入库标准,流程进行认真讲解,督促企业重视统计工作,及时保证新开工项目及时入统。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9003694号 网站标识码:141027000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浮山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702000002号